欢迎光临梅洞村网
首页 >>梅洞概况 >>梅洞概况梅洞概况

梅洞村(本地俗称杨梅涌,1950年之前曾叫杨梅冲,后又叫杨梅洞、杨梅村),位于龙川县黄石镇的东北部,是黄石镇五星村委会管辖的一自然村,早年属于梅塘管理区下属的一自然村,梅洞村距黄石镇街道8公里,毗邻车田镇莲塘村,车黄两镇交界,东面又连接黎咀镇的满东村,素有“一脚踏三镇”之称!

梅洞村耕地面积和山地面积辽阔,农作物主要以水稻、花生等为主,盛产油茶,基础设施完善,目前村道全部硬底化!梅洞村山青水秀、三面环山,森林茂密,鸟语花香,空气宜爽,荷塘鱼米,五谷丰登!径山里的一排排”桉树种植基地“,井然有序,更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!多情的村中淙淙小溪,环流全村,以观音坐莲之姿,流进车田,流进东水,流进东江河!村口的别墅豪华而洋气,村民楼房整齐干净!到梅洞村一游绝对会有那种”游走山河盛世,体验客家风情“之感!

梅洞村全村总有人口600多人,主要有骆张两姓。据载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,其中骆姓是在清朝康熙年间,由黄石镇的长洲村迁移传承下来,早年从梅洞村迁出的人口也有白虾塘、大坪村、华构和下河洞等兄弟村。全村的古迹古楼众多,全村主要地名有下坑、蓑衣塘、油坊下、松树径、水口、高排、沙嘴里、圳下、远宗塘风、梅洞分校、井头、对面坑、老屋、窝里、容屋、塘头角、山下、上坑、深坑、水径、深塘、径山、打砖坑、杨基塘、坑塘凹、牛食禾、下坝、别连塘,径里、灶角里、老狗哥坑等。下村水口里的那棵数百年的朴树更是见证了梅洞村的历史,文化传承,激励着梅洞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!

梅洞村人杰地灵,人才辈出,涌现出一大批在革命、党政、商业、科教等各领域的优秀人才,有早年参加“龙川解放“并担任领导职务的革命烈士骆冠香和骆云香同志,有早年参加过抗美援朝、中越战争和地下党的骆福仲、骆明风、骆壮生等离休干部老同志,有一批为党为民的党政领导干部,有以骆洁声校长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小学校长、老师等科教精英,也有80年代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的骆红明、2002年以全县第六名792的高分考取中山大学的骆燕杰为代表的青年才俊,也涌现出像骆新红等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,他们都在各自行业上有所作为,有所建树,并热心家乡公益事业。梅洞村文风兴盛,村民和睦团结,淳朴热情,梅洞村的基层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,80年代骆国帮乡贤主导的村木偶戏剧团,演技精湛,多次在村里演出并到兄弟村参加巡演,在黄石全镇乃至全县享有盛名!

今天的梅洞村,在唱响中国梦的主旋律里,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征程上正阔步前进,一个充满生机的生态文明之村,一个充满希望的文化和谐之村,呈现在我们的眼前!梅洞的儿女们,不管我们身在何方,始终要以梅洞人而感到骄傲,弘扬梅洞精神,凝聚梅洞力量,承载梅洞梦想,共创梅洞未来!梅洞的明天会更好!